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丝路黑金” ——泾阳茯茶的前世今生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5-10 09:11 阅读量: 字号:

  裕兴重茯茶公司负责人邓亚蓉查看茯茶发酵情况。本报记者赵晨摄

  “向来只说官茶暖,消得山泉沁骨寒。”清代文学家纪昀在诗中所说的,正是陕西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泾阳茯茶。

  茯茶,是特定历史背景下的产物,凝结了泾阳茶人数百年来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和辛勤的汗水。茯茶,在中国历史上曾有过辉煌的时刻——与丝绸、瓷器一起,销往中亚、西亚等地区。但是,茯茶也历经过长达50余年的沉寂。

  2008年,泾阳的老茶人们重整旗鼓,翻出茶榜、茶斗等老茶具,对沉寂已久的老字号发起了复兴号令。如今,走出陕西并在全国市场崭露头角的泾阳茯茶,在实现产品升级的过程中,正向着构建现代化茯茶产业体系阔步前进。

  不栽茶树的泾阳

  缘何成为茯茶故乡?

  从古至今,茶多以产地命名,比如祁门红茶、西湖龙井、四川蒙顶甘露、云南普洱等。像泾阳这样,一棵茶树都没栽过,却成就了“自古岭北不植茶,唯有泾阳出茯茶”的传奇,在茶史上较为罕见。

  不栽茶树的泾阳缘何成为茯茶故乡?这还要从茶马交易说起。由于茶有解毒去病、消食解腻的功效,对于饮食多以高脂和肉类为主的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来说,宁可一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在唐宋时期,茶便成为中原与西域地区的大宗贸易商品。自古就有“三辅名区”“京畿要地”之称的泾阳,一直是中原通往西域的重要门户,也是南茶西走和北上的必经之路。由于历史的原因,泾阳逐渐成为茶叶贸易的中转站和集散地。

  自古以来,秦晋两地的茶商从今四川保宁、湖南安化、陕西汉中等地采购茶叶后,在泾阳把散装茶压筑成砖状,再靠驼驮马载,跋涉千里,销往西域。

  工人在裕兴重茯茶公司生产车间里忙碌着。这家坚持古法手工制茶的茯茶企业,如今每年能产出200吨高品质茯茶。本报记者赵晨摄

  秦晋茶商运回泾阳的茶是什么茶?为什么又要加工制作成砖茶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肖斌告诉记者,600多年前,茶叶尚未建立分类体系,多为粗放加工。茶商所采购的茶叶就是混采、经过简单加工晒干的大宗茶叶,当时茶商运回泾阳的也正是这种粗老茶叶。由于马帮运输的散茶量小,为了让每匹马能运输更多的茶叶,茶商便把运回来的散茶压制成砖茶。

  有意思的是,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再受到沿途湿热环境的影响,茶叶在长途运输中逐渐发酵,进而生出一种“金花”。误以为茶“发霉”的茶商,只得一边叹息,一边把茶叶倒掉。看到扔在田里的茶叶,老百姓觉得可惜,将其捡回家冲饮后发现,这种“发霉”的茶不仅对身体没有伤害,而且口感醇厚、健胃消食。此后,老百姓便常常主动向茶商索要“发霉”茶,这引起了茶商的注意,砖茶的“命运”由此被改变。

  然而,要掌握制作“金花”的技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经过漫长的摸索,到明洪武年间,泾阳茶商终于掌握了制作色正质好的“金花”的工艺,极大地改善了砖茶的品质和口感。因砖茶是在伏天制作,又与中药茯苓有相似的口感和功效,这种长着“金花”的砖茶被人们称为茯茶,也称茯砖茶。

  甫一问世,茯茶就受到了爱茶人的青睐。清代陕甘总督左宗棠实行茶务改革后,各地茶商纷纷来泾阳开厂制茶,茯茶乘此东风走向兴盛。

  据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裕兴重茯茶公司总经理罗荣利介绍,在清代,位于泾阳老城造士街的裕兴重茶庄,生产的茶叶供不应求,最多时有茶工上百人。茶庄的院子里有簸上剁茶的,敞锅炒茶的,码垛烘茶的,还有砖茶糊封子的……到了民国时期,泾阳城内已有裕兴重、鼎祥林、聚成德等知名茶号茶庄86家、茶工1万多人。

  3月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茶学教授肖斌(右)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本报记者赵晨摄

  三年为药七年为宝

  泾阳茯茶好在哪里?

  茯茶色泽乌黑油润、茶汤橙红透亮,因口感醇厚悠长而深受茶友喜爱。如今的泾阳茯茶,除了延续数百年的制作工艺外,对原材料黑毛茶的品质把控也更为讲究。

  为提升茯茶品质,适应市场多元化需求,茶商会根据产品类型,对黑毛茶的鲜叶做各种技术加工,以达到改变外形、提高品质的目的。

  罗荣利向记者讲述:“黑毛茶分很多等级,条索有的粗壮肥实,有的紧卷,还有的呈泥鳅状。色泽也不尽相同,有的叶底黑润,有的是黄褐色,还有些在黑褐中带青色。总体来说,气味都带有一种松香香气,汤色呈橙黄色。”

  因茶叶产地不同,加之工艺差异,泾阳茯茶所采用的黑毛茶遍布全国各大茶产地。至于具体需要哪些产地、哪个等级的黑毛茶,需要视产品需求而定,有的茶块还需要将不同等级的黑毛茶拼配,这也是商家的秘方。

  即便经过现代技术改造,加工一块茯茶,也要经过黑毛茶筛分、渥堆发酵、熬茶汁、炒茶、蒸茶、装模、压制及晾置等近30道工序。至于炒茶的火候、水分含量的把控、发花的温度、砖体的松紧度,全凭茶工的经验和感知来把握。

  常喝茯茶的人讲,茯茶一年为茶,三年为药,七年为宝。那么,为人称道的茯茶究竟好在哪里呢?

  肖斌介绍,好就好在“金花”上。这种“金花”叫“冠突散囊菌”,是国家二级机密保护菌种,在自然界中只有灵芝才有。

  “金花”在生长过程中会分泌出多种酶,促使茶叶发生复杂的代谢。在此过程中,酶将大分子物质分解成人体可吸收的小分子营养物质,同时,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逐步氧化,进而产生茶红素、茶黄素和茶褐素,正是这些营养物质,使茶叶具有解毒去病、消食解腻等功效。

  现代科学研究也表明,茯茶具有显著降低人体脂肪化合物、血脂、血压、血糖和胆固醇等功效。长期饮用茯茶,能促进、调节新陈代谢,增强人的体质,延缓衰老,其功效是其他茶所不能替代的,茯茶也因此被称为“丝路黑金”。

  泾阳茯茶特有的“金花”其实是一种有益菌,在自然界中只有灵芝才有。本报记者赵晨摄

  处于品质提升关键节点

  泾阳茯茶该如何突围?

  20世纪50年代,泾阳茯茶搬迁到湖南安化生产。这段时期,国内许多地方都反复试验生产茯茶,但因为气候、环境和工艺等原因,始终制作不出令人满意的“金花”,这也应了民间所说的泾阳茯茶“三不离”——离不开泾阳的水,离不开泾阳的气候,离不开泾阳茶人的工艺。

  近年来,随着省上的大力扶持,泾阳茯茶再次迎来春天。经过10余年的发展,泾阳茯茶众多老字号老树发新枝,不断发展壮大,产业年产值已超10亿元,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产品走出陕西,在全国崭露头角。

  近日,记者走进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泾阳裕兴重茯茶公司生产车间,茯茶醇厚甘甜的香味瞬间被嗅觉捕获。这家坚持古法手工制茶的茯茶企业,如今每年能产出200吨高品质茯茶,畅销至内蒙古、北京等地,老字号打开了新市场,正走向复兴。

  如何进一步打开全国市场?肖斌认为,保证产品质量,以高品质赢得市场认可是关键。“消费者期待好茶。当下泾阳茯茶迫切需要树立高品质的形象,让大家喝第一次后都想喝第二次,才能唤起消费者的购茶需求。”肖斌说。

  现代科技赋能茯茶,是泾阳茯茶实现品质升级的关键举措。2018年,泾阳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成立的泾阳茯茶研发中心,已成为泾阳茯茶的科技创新高地,组建了囊括茶学、微生物、营养保健等学科专家的科研团队,为泾阳茯茶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保障。

  拓展泾阳茯茶的市场,离不开泾阳茯茶公共品牌的保驾护航。“近年来,我们设计、制作了泾阳茯茶公共品牌LOGO,打造泾阳茯茶的‘茯妹’卡通形象人物,将IP形象融入茶饮,树立了泾阳茯茶在全国茶界的品牌形象。”泾阳茯砖茶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吕雯说。

  茯茶不仅是一种饮品,其背后还有一整套茯茶文化体系。肖斌认为,要加快推进茯茶与文化的融合,把茯茶与陕西旅游业有机结合,深入研究茯茶与丝绸之路的联系,挖掘茯茶文化故事,丰富茯茶文化,开展自筑茯茶体验项目,培养泾阳茯茶新的增长点,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总的来讲,茯茶产业发展应当把科技创新、业态创新、营销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相互融合和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篇大文章,古老的茯茶产业才能焕发出生机,重现往日的辉煌。”肖斌说。(记者董渺刘坤)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