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唐长安城也有“快速干道” 修筑隔墙确保皇帝出行私密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2-03-30 10:38 阅读量: 字号:

  发掘区域所处的位置(红色区域)(西安市考古研究院供图)

  西部网讯(记者田珂敬泽昊)快速干道作为城市各片区之间快速直达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人口突破百万的国际化大都市,唐长安城也有快速干道。按照《长安图志》的记载,为了方便往来于大明宫、兴庆宫和曲江芙蓉园,唐玄宗李隆基就曾修建了一条南北走向的“快速干道”。

  经过两年多的清理发掘,这条史料记载的“快速干道”的北端被考古工作者清理了出来。根据西安市考古研究院公布的最新考古成果显示,这条复道宽23米,以长安城外郭城东城墙为东墙,向西平行筑起了一道夹墙。而夹于两墙之间的道路被人为垫高了近1米,使路面高于内侧长安城地平面——这样的封闭空间,也确保了皇帝出行的私密性。

  2021年发掘现场(西安市考古研究院供图)

  在夹墙以西,便是唐玄宗为了方便监视诸皇子而修建的“集体宿舍”——十王宅。在复道的垫土之中,考古工作者也发现了大量建筑构件残块,其中就有残存着“(十)王宅官(瓦)”印文的建筑构件。故而推测,当年大兴土木营建十王宅时留下的建筑垃圾,在复道建设中被就近重复利用了。

  根据《旧唐书》记载:“(开元)二十年……六月丁丑……其月,遣范安及于长安广花萼楼,筑夹城至芙蓉园。”由此可见这条“快速干道”的南段(兴庆宫至曲江芙蓉园)的复道修筑于开元二十年(公元732年)。关于“快速干道”北段(大明宫至兴庆宫)复道的具体年代,虽然文献中未见记载,但有专家认为应该与开元十四年(公元726年)扩建兴庆宫有关,或早于南段修建时间。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