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男“绣娘”的非遗梦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2-22 09:30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西安网讯 今年27岁的夏璐璐,是我市临潼区相桥街道夏家刺绣家族的第五代传承人,是远近闻名的刺绣行家。凭借自己的设计特长,夏璐璐从传统“老虎”制作手艺出发,将面料与民间传统手艺完美融合,致力于传统与时尚、文化与市场结合,一路追寻,让渐行渐远的传统手工艺重回人们的视野。

  2月19日,记者见到夏璐璐时,他正在给一对虎头鞋做收尾工作。夏璐璐告诉记者,奶奶是民间刺绣手艺人,他自幼在奶奶的影响下,对刺绣这门手艺着了迷。从西安工程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夏璐璐花了很长时间,拜访擅长做传统民间刺绣的手艺人,决心把这些传统手工艺传承好。

  以民间元素为灵感,承古创新,从手艺到守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拾遗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夏璐璐却坚持了下来。谈起这份事业,夏璐璐充满文化情怀。他对布老虎的创作很钟情,目标是做到千虎千样,目前已做了几百只。夏璐璐的布老虎具有自己的特色,每只都有相同的元素,但又不尽相同,都有属于自己的“DNA”。

  夏璐璐说,他的所有作品都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只做独一无二,他绣的不仅仅是作品,更是对民间文化的爱与传承,他希望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能和他一样,把喜庆快乐的传统艺术传递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民间刺绣这项非遗项目,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传统手工艺。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