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冬奥会闭幕式上彰显中国式浪漫的“折柳送别” 它的最佳打卡地就在西安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2-02-22 09:01 阅读量: 字号: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演“折柳送别”(来源:新华社)

  西部网讯(记者田珂)“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2月20日晚上8点,精彩、非凡、卓越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在文艺演出环节,伴随着经典歌曲《送别》,舞蹈演员们化身柳枝,簇簇走进会场,演绎着独具东方文化韵味的“中国式”告别——柳,留也,留恋不舍。网友们感叹:送别+柳枝,带上这条柳枝,折柳寄情,带走中国人民的友情,这才是中国式浪漫!

  冬奥会闭幕式上彰显中国式浪漫的“折柳送别”它的最佳打卡地就在西安(来源:西安发布)

  从古至今,“折柳送别”一直是一个古老而富有诗意的话题,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周代,《诗经》中便有了“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诗句,借用柳与“留”的谐音,来表达出亲人、朋友的恋恋不舍之情。到了唐朝,横跨于城东灞河上的灞桥,因为是古代东出长安的必经之路,大量相送离别的场景便发生在这里,所以灞桥也成为诗词歌赋中最著名的“送别地”。而生长在灞桥边的柳条,也成了送别的象征物。古代的文人骚客们也在这里留下了大量和“折柳”有关的诗篇,来表达依依惜别之情,比如诗仙李白曾叹道:“年年柳色,灞陵伤别”,刘禹锡唱道:“征徒出灞涘,回首伤如何”,李商隐吟道:“灞水桥边倚华表,平时二月有东巡”……因为人流聚集,灞桥甚至还成为了古人眼中“柳色如烟絮如雪”的风景名胜之地,于是“灞柳风雪”作为灞桥一道独特的景致成为“关中八景”之一。

  冬奥会闭幕式上彰显中国式浪漫的“折柳送别”它的最佳打卡地就在西安(来源:西安发布)

  作为陕西乡党,熟知这段历史的导演张艺谋,在闭幕式上选择了“折柳寄情”来表达中国式送别的浪漫——在这一闭幕式演出保留环节中,演员们拿着一个发光的柳条,在《送别》的音乐中缓缓地走向中间,有无数道绿色的光像纪念碑一样升起来。按他的说法,之所以把光调成绿色,是因为绿色意味着生命、希望和成长,没有太多的悲伤,更多的是一种深沉的纪念,这也和开幕式中的迎客松烟花形成了呼应。

  古代的灞桥已经不在,横跨于灞河之上的桥梁也新修了多座。虽然“必经之路”的地位已经不复存在,但经过这里的人还是可以看到成片的柳林,灞柳风雪的盛景正在恢复。冬去春来,灞桥边的柳树又发出新芽长出新叶,一阵春风过来,柔软的柳枝随风飘扬,那些脍炙人口的文学佳作也会跟着在脑海中浮现,中国式的浪漫就这样在现实中再次出现。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