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文旅融合 创新出彩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9-13 09:26 阅读量: 字号:

  作为西安的一张文化旅游名片,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将盛唐历史文化元素,渗透在街区的每个角落。不倒翁小姐姐轻语浅笑、俏唐妞别具韵味,“李太白”斗酒诗百篇、敦煌飞天引人瞩目,武士雕刻、画中人表演新颖奇特……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赋予演艺项目、潮玩手办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游客驻足,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之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月色灯光满帝都,香车宝辇隘通衢。”李商隐的这句诗,描写的是上元节长安城里灯火如昼的热闹景象。从长安到西安,一幕幕霓裳华彩,穿越时空,交错重叠。

  位于西安曲江核心区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以大雁塔为依托,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商贸为一体,是全国示范步行街。9月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关闭的大唐不夜城刚一恢复开放,就冲上了抖音同城热点榜第1名。今年截至“五一”假期,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总客流量2322万人次,周末客流30万人次,节假日客流接近50万人次。

  9月6日,记者走进烟火气息十足的大唐不夜城,充满创意的灯光装饰遍布各个角落,让人充分感受到以唐文化为特色的夜经济。团扇酥、皮影花灯等特色商品让上海游客慕先生挑花了眼。他和家人一边游览,一边拍照发到微信家庭群里。“早就听说这里是全国唯一的唐文化主题步行街,这次来真是大开眼界。这里的演艺、文创和餐饮体验很棒。”慕先生说。

  “作为西安的一张文化旅游名片,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将盛唐历史文化元素,渗透在街区的每个角落,以优美的环境吸引游客驻足。”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工作人员张豪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他们对整个街区的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提升。大唐不夜城步行街100余个餐饮文旅门店还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收付款服务,成为西安市首条数字人民币特色示范街区。

  “我们对音乐舞台、秦腔舞台进行了改造,部分街区造型加入了更多的科技元素。比如游客体验度很高的‘喊泉’,喷泉的高度随着声音高低而变化,游客则从过去逐一排队单人用麦克风体验,升级为开放式体验。大家一起‘喊泉’,更热闹,参与度也更高。”张豪说。

  在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轻语浅笑、俏唐妞别具韵味,“李太白”斗酒诗百篇、敦煌飞天引人瞩目,武士雕刻、画中人表演新颖奇特……艺术家们用生动的演绎和有趣的互动带着游客穿越古今。在这里,以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美术馆为代表的大型公共文化场馆引领消费效应明显。新华书店、酒店等更是加速签约落地。“遇见长安”“大唐诗仙”、不倒翁小姐姐吊卡、长安马等潮玩手办,以现代新潮的方式向国内外友人递出十三朝古都旅游名片。

  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即将开幕的十四运会,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管理部门还将大雁塔音乐喷泉重新编排,用喷泉的音乐、节奏和灯光体现体育精神;每晚的唐代巡游人员的表演加入啦啦操;彩车方阵与射箭、武术等运动相结合。“我们在内容方面不断创新,贴近热点,努力让游客逛得舒心,满意而归。”张豪说。记者 齐卉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