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百闻不如一见 邂逅秦岭北麓千年银杏

来源:西安文旅之声 时间:2020-11-03 09:29 字号:

  近几年国内秋景大赏中,有一颗秦岭古树身形独显,这就是秦岭北麓古观音禅寺千年银杏树。高身庞冠踏破红尘,穿过所有屏幕,黄叶也飘零在很多人的心底。

  有据可证的古观音禅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的公元628年,距今1372年。千百年来,香火情形并无太多史料记载。早前曾有人访问当地长者,据称旧时寺院广阔间约有300亩。

  大概是2015年,随着航拍普及和网络社交活跃,根植秦岭千年的古观音禅寺银杏树才被世人关注。每每深秋时节,尤其耀眼夺目。

  古观音禅寺在秦岭北麓,细说就是终南山凤凰岭北坡,环山路沣峪口盘道向西,直行四公里的样子就能看见路南的标识,所在村子叫罗汉洞。左拐进村子的路很快变窄,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路,勉强算是两车道,行人只能在缓慢行驶的车间跟着往前走。

  秦岭北麓岭陡林密,即便过了中秋,绿植萝蔓还是野蛮缠绕在路边线杆或是墙壁上,只是颜色略显灰绿。右手路边是几个带着编号的停车场,村民们就地平整,划上白灰,隔出一排排车位。无论停车时间长短,微信扫码一律十元,经营的村民很热心,提醒下车一定拿上口罩,说是寺庙里有疫情防控规定。

  要在村里走上三四百米,才能到寺跟前,往过走只有一条路也不会迷路。

  这一段路边,有很多村民摆着新采的蔬菜售卖,水萝卜和南瓜一堆堆,十分水灵。

  还有一扎一扎的褐色植物,只有枝子没有叶子,枝头粗细不均带着核桃仁状突起,说是叫拐枣,就是山里长的。第一次见到,也没问价钱。(回来上网一查才知道,拐枣又名万寿果,也叫金钩梨,是中国古老的原产水果,还具有较强的药用价值。)

  最迎人的是本地柿子,连枝带果,二三十头扎成一大捧。柿子的金黄并不扎眼,哑光秋实带着山里独有的野性。一大捧里只有一两个熟透的柿子,红彤彤的,隔着果皮都能感觉到果肉晶莹。轻轻一碰,柔软自然。

  一小把一小把挤在一起的植物还以为是香椿,只是顶上带着小指甲大小的花朵锦簇。老妪介绍说是秦岭北坡的野菊花,可以泡水喝,纯野生的劲儿大。拿起一把看看,山间雏菊的幽香十分浓厚。

  穿过这段不长的道路,人们戴着口罩,顺着路标指示就进了寺里,有些善男信女在大殿礼佛,大多数人则在香火萦绕中往寺后上坡。

  早有人指着坡上远处一冠黄色召集同伴,脊梁错落的寺内格局间,那一硕大黄冠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千年银杏树,黄叶凭空填满望去的所有空当。相比背后山岭间的层林尽染,那一抹片片纯净的黄,在漫漫秋色中格外凸显。

  进寺寻古,只要一路靠右往前即可,顺着厢房檐下青砖路,再往里走,青苔和蔓延植物渐渐密布,短短数十米的路正是通幽去处。过了两个跨院,此处大殿就挡不住黄冠巨大,看似山前寺里后院已经盛不下这颗古树。

  盘旋上十多米高的石楼台阶,刚一迈出小楼就感觉到了树下,青砖瓦的通道上早被步履磨出包浆,间或散落的锃黄银杏叶就在脚边。

  时近深秋,枝冠依旧蓬勃巨大,一簇簇黄叶向各个方向伸突生长,密密麻麻间偶尔露出一截截粗实的树干。感觉黄冠离地三十多米,树有多高冠有多宽,硕大之型格外雄壮。

  虽经历千年多春秋风霜,并有周身黄叶披挂,且树根跟前落枝连根似有须髯之势,可古树并无老迈形态。倒是黄叶之下,枝繁叶茂,含翠又止,由浅及淡的点点成片绿叶,更显得古树生机勃勃。

  多云天气里没有一丝风,古树就静静岿然,偶尔散落的黄叶也并不在空中留恋,直接自由落体,缀进一地黄毯中。遥想,若是盛夏鼎盛时,枝叶不止眼前这般蔚为大观。

  寺里造了回栏相隔,瞻仰不能踏进古树冠下,一大方树下青草早被先落黄叶遮挡大半,黄叶之黄一袭上下,凭空成盛景。鱼贯的游客纷纷靠紧围栏,拍照录像间,啧啧之声混着南腔北调。

  独木不成林,可古观音禅寺千年银杏树却是例外,已经阔大成林。想要和古树合影最难,左摆右拍,镜头也无法尽收古树全貌。

  至少五六人才能合抱住的底部树干,密密麻麻细树干竖的笔直,围拢成一圈。原本以为是保护古树围的杆子,细细端量才发现每颗都有枝杈,猜想应该是种子落下后长出的多代树。参观的回字形通道长度不到百米,虽是周中上午光景,可游人如织。围栏里,几只猫咪闲庭信步,独享惬意。

  跟着游人出了古树后院,寻了几处也没有找见被誉为“观音神泉”的泉眼。寺里的志愿者说,游人太多因安全等因素,泉眼此前就开始遮盖了,但泉水依旧响叮咚。

  穿过大殿再回望的游人更多,一些摄影爱好者四下打量着找最佳位置。大殿屋檐下只有一位僧人在看书,这也是进寺一个多小时里唯一看见的出家人,寺里更少见的是商业气息。

  出了山门,是一截小市场,与来路售卖的柿子和拐枣都一样。人生风景在游走,当孤独再回首,银杏古树身影已嵌进层峦叠嶂中,远远的将风霜寂寞一并凋落在怀中。

  最近一段时间里,在历史文化、古迹遗存和山水风光这西安文旅三驾马车中,融合升级发展的山水风光更抚凡人心,游人日渐增多的古观音禅寺显然就是佼佼者中的一位。一路风景,就是最好的娓娓道来。

  停车场的村民介绍说,按今年的节气和气温,看银杏树的最好时间是11月中旬,只是到时人太多不一定能预约进寺。

  说到最后,访游古观音禅寺千年古树,需要通过公众号“终南禅韵”预约,且每天开放时间里每半个小时为一个预约单位。想要一睹风采的朋友们一定早点去预约啊。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