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涨姿势了!“牌坊”绝不是一眼就能看透

来源:西安文旅之声 时间:2020-10-28 09:51 字号:

  游历白鹿仓,吸引人的不仅仅是建筑、风景和美食,更是延续的民俗,活着的文化。

  白鹿原古街前的牌坊既是一种古建筑景观,也是为走过牌坊的四海游客的祈福。

  牌坊上雕刻的各种图案花纹,都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象征意义。

  千百年来,牌坊繁衍发展,不仅遍及华夏城乡,而且还远涉重洋,屹立于异国他乡的许多地方,被视为中华文化的一个典型标识。

  牌楼,是早前为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物。也有一些宫观寺庙以牌坊作为山门的,还有的是用来标明地名。

  牌楼也是祠堂的附属建筑物,昭示家族先人的高尚美德和丰功伟绩,兼有祭祖的功能。

  牌坊滥觞于汉阙,成熟于唐、宋,至明、清登峰造极,并从实用衍化为一种纪念碑式的建筑,被极广泛地用于旌表功德标榜荣耀,不仅置于郊坛、孔庙,以及用于宫殿、庙宇、陵墓、祠堂、衙署和园林前和主要街道的起点、交叉口、桥梁等处,景观性也很强,起到点题、框景、借景等效果。

  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象征,牌坊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周朝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诗·陈风·衡门》:“衡门之下,可以栖迟。”

  唐代的城市都采用里坊制,城内被纵横交错的棋盘式道路划分成若干块方形居民区,这些居民区,唐代称为“坊”。

  坊是居民居住区的基本单位,“坊”与“坊”之间有墙相隔,坊墙中央设有门,以便通行,称为坊门。后来因为门没有太大的作用,所以就只剩下这种形式,于是百姓逐渐地称这种坊门为牌坊。

  牌楼就其建造意图来说,可分为四类:一是功德牌楼,为某人记功记德;二是贞节道德牌楼,多表彰节妇烈女;三类是标志科举成就的,多为家族牌楼,为光宗耀祖之用;四类为标志牌楼,多立于村镇入口与街上,作为空间段落的分隔之用。

  牌楼不仅建筑结构自成一格,别具风采,而且集雕刻、绘画、匾联文辞和书法等多种艺术于一身,熔古人的社会生活理念、封建礼教、封建传统道德观念、古代的民风民俗于一炉,具有瑰丽的艺术魅力、很高的审美价值和丰富而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

  立牌坊是极其隆重的事,当时的规定,进入国子监读书和获得举人以上功名的人,方可经地方官府审核批准后,由官方出资建功名坊。立贞节牌坊、仁义慈善牌坊、功德牌坊须经当地官府查核后逐级呈报,最后由皇帝审查恩准。

  建造规格有严格的等级,只有帝王神庙、陵寝才能建“六柱五间十一楼”,除此之外最多只能建“四柱三间七楼”。

  牌楼从建筑样式和风格上大体分南、北两大派。南派牌楼秀丽精巧,尤其是徽式、苏式、桂式牌楼,高挑的檐角显得淑女气十足;北派牌楼受京城皇族影响,大多为宫廷建筑,显得凝重粗犷。材质分石牌楼、砖牌楼、木牌楼、水泥牌楼。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