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非遗 | 陕北唢呐音乐出现了百年未有的大变革

来源:延安市政府网站 时间:2020-09-08 10:35 字号:

  一、唢呐音乐把黄土高原渲染的有声有色

  陕北唢呐音乐独具特色,和全国各地的唢呐大不相同,碗大、杆粗、杆短,人称大唢呐。声音宏亮、热烈奔放、浑厚圆润、刚健婉转。有曲牌300多首,并有严格的板式,是其他地方唢呐所远远不及的。陕北唢呐深受人民喜爱,把贫困的陕北渲染的红火热闹,有声有色。满月结婚、贺寿出殡、修窑合龙、敬神贡献、迎客送兵、秧歌转灯、开业竣工、典礼吉庆、喜报上门、颁奖披红等人生大事和社会要务,都离不开唢呐声音。

  据考陕北唢呐音乐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清代米脂县令派常巨才唢呐乐班到四十铺迎迓朝廷学台大人,他们大展才艺,一口气吹了四十里直到米脂县衙,学台大加赞赏,废除了不准吹手进考场的规定,封米脂吹手为“官吹”。靖边、绥德县的晋文化、王恩等唢呐艺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间多次赴北京、西安参加全国和陕西民间艺术调演,多次获奖,誉满陕北。中国哀乐是由陕北唢呐曲调改编的。陕北唢呐乐队,在西安、北京、深圳、苏州、兰州等地的游乐场所常年演奏,深受欢迎。

  二、陕北唢呐音乐遇到史无前例的变革

  听说九十年代的后期,子洲县吹手刘雄首先把洋号洋鼓引进唢呐乐班,很受群众欢迎。子洲、绥德、米脂的一些乐班纷纷效仿,六、七年时间普及各个县。守旧不变的,已无人雇用。陕北唢呐音乐进入一场几百年来未有的大变革,大发展,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辉煌。

  笔者先后走访了子洲县马蹄沟李三平和绥德县李家崖徐斌等几个有名气的唢呐乐队,他们主要变革有:

  一是在乐器组合上实行了土洋组合。传统唢呐乐队有两名吹手,打鼓、拍镲、捣锣各一人,共5人。吹奏乐队增加了小号、笙各2只,大号、萨克斯、黑管、管子、电子琴各一件;打击乐器增加了大小锣、大小钹、的士鼓(5个)、碰铃、梆子等。两种都有扩音设备。乐队由原来的5人,增加为10-15人。乐声嘹亮、威武雄壮、几里之外也能听见。

  二是曲调上出现了新旧结合。除了传统的唢呐曲牌,大量的加进了民歌、小调、革命歌曲、流行歌曲等,内容多而活。也出现了某些杂乱,有的在出殡时奏《大海航行靠舵手》、《妹妹你大胆向前走》,不伦不类。

  三是表演上出现了奏唱结合。像徐斌这类大型乐班,自带歌唱演员。在吹奏中增加演唱,也允许观众参加演唱,把卡拉OK搬到了农村,红火热闹,青少年最开心,围观者很多,比传统唢呐乐班吸引力大。

  也许若干年后,人民又会翻过来要回味欣赏纯正的传统民间唢呐音乐。

  三、与时俱进的变革与社会进步的反应

  陕北唢呐音乐的大变革,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是与时俱进的结果。农村通了电,才有条件搞扩音设备;乐器设备大小箱子十几个,一辆机动三轮车装的满满的,不通公路,人背驴驮决难运行。新乐班的佣金比原来提高了三、四倍,办一次婚、丧事一至二千元不等。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再贵也有人用。

  新的吹打乐队,顺应了社会潮流,满足了人们求新、求洋、求大、求帅的心理。新乐班是中西结合,形式新颖、洋味很浓、声音很高,规模大、气派大。办红事,人们都想图个红火体面,价格高也乐于接受。与社会上的浮躁之风有一定的关系。

  四、对唢呐音乐大变革的对应思考

  唢呐原来也不是中国的土产,是金元时期从波期、阿拉伯传来的西域乐器,经几百年的探索实践,发展成为传统的陕北唢呐音乐。今天,市场魔杖把陕北唢呐音乐驱赶上改革之路,发展下去会创造出一种新的中西结合的吹打音乐。这是革新、是发展,我们应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

  面对唢呐音乐的大变革,我们必须思考的是:如何对应它给传统唢呐音乐带来的巨大冲击。在多数新乐班里,唢呐仅是组成部分,已不占主导地位;更有甚者,已基本没有多少唢呐味了。榆林城有的吹打乐班,把小鼓改为大鼓,小镲改为大钹,好像是在闹秧歌,我问何以如此?吹手说事主就要这种大轰打擂。这可能与城里的噪音太大有关系。长此次下去,独特、丰富、完整的陕北唢呐音乐,会在中西结合中被挤垮以至失传。我们采取对应的措施,一是文化部门要组织力量收集整理传统的唢呐曲牌,使之不要失传,对今后的文化建设和文化研究必会大有用处;二是中西吹打乐如何更好地结合,要组织专家介入,引导艺人们大胆实践、精心探索、科学总结,创造出一种新的更加美好的吹打音乐来。

  随着西部大开发和现代化的深入,将大大加快陕北民间文化的衰落和濒危。陕北道情、碗碗腔(皮影戏)已接近失传,民歌、秧歌,严重退化不振;民间故事,有些已经失传;陕北说书,日暮穷途;陕北唢呐,则是在中西结合的兴盛中将被淡化、取代。陕北文化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保护、抢救陕北文化刻不容缓。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