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跨省旅游即日起全面恢复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07-20 15:16 字号:

  好吃好玩好逛的西安“拍了拍你”,7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加快文旅融合工作情况。记者获悉,经过172天的暂停和等待,按照中央和省上的统一部署,千年古都西安的跨省旅游即日起全面恢复。西安将推出多重优惠,积极推进夏秋旅游,助力下半年古城旅游全面复苏,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更加美好的“诗和远方”。

  疫情期间西安文旅热度不减

  据市文旅局局长王庆华介绍,在受疫情影响的172天里,中外游客在“云端”游览长安盛景,线上牵手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各地朋友通过网络电商品尝西安小吃,一个个点赞促进西安饭庄等老字号提质升级;广大文旅从业者化危为机、转型升级,打造文旅新场景、培育文旅新动能,从迅速关闭到全面复工复产,付出了巨大努力。

  西安文旅热度不减,被评为全国“网红城市”十强、夜游人气指数第五、全国暑期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同时获批全国首批研学试点城市。

  电影院7月20日起陆续恢复营业

  跨省游恢复开放,是文旅行业的“强心针”“加速器”。即日起,我市570余家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135家电影院从7月20日开始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复苏“双胜利”方面,市文旅局将做好文明旅游、旅游安全、市场秩序等各项工作,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50%,为市民游客打造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

  8月1日起大唐芙蓉园免费开放

  据王庆华介绍,西安将推出系列文旅惠民措施,发放“西安文化惠民卡”,推出形式多样的文旅惠民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文旅需求。从8月1日开始,大唐芙蓉园、楼观台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实施免费开放,全市80%以上各级各类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钟鼓楼逐步延长开放时间。

  同时,以“美妙西安等你来”为主题,我市设计推出历史研学游、丝路寻踪游、红色记忆游、山水民俗游、网红打卡游等产品线路。今年上半年,西安又新增了宋城、杜邑遗址公园、长安公园、雁南公园等新的游玩好去处,为省内外游客休闲度假提供多元选择。

  曲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小育表示,杜邑遗址公园计划打造成全市最大的城郊草坪公园。目前,一期340亩草坪公园、115亩的花海、6.5公里健身步道等已全部建成,计划于今年8月1日对外免费开放。目前,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等商业品牌已入驻周边。

  另外,西安护城河景区东门经南门至西门段已对外开放,西门经北门至东门段目前正在紧张改造中,将于10月1日免费对外开放;位于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的赵公明文化景区、终南山古楼观历史文化景区、延生观景区、化女泉景区等四大景区将于8月1日免费对外开放;护城河及环城公园剩余段10月1日全面建成,小雁塔遗址公园2021年4月建成开放,三学街柏树林街区2021年6月建成开放,易俗历史文化街区2021年8月建成开放。

  多彩IP引领文旅时尚新消费

  灯火阑珊竹影深,长安夜景最迷人。市文旅局大力发展夜游经济,启动了“长安夜·我的夜”夜游嘉年华,推出10大板块、28类产品,把文旅消费嵌入各类消费场所,打造沉浸式文旅体验。同时致力于创作主题性、特色类的旅游演艺产品,中国实景演艺扛鼎之作《长恨歌》、迎宾国礼入城式《梦长安》升级改版,一生必看的旅游演艺《西安千古情》正式上演,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驼铃传奇》《秦汉风云》等多部精品旅游演艺邀您夜游西安新体验。

  我市还将举办西安国际舞蹈节、西安国际音乐节、太空电音节、西安航空旅游节,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云上”系列音乐会,西安演艺集团30台精品剧目展演等,在给您“更好看”的同时,针对不同群体都将推出免票、打折票等优惠活动,让更多的游客能够在西安享受到更好的视觉盛宴。

  另外,近年来在加大高品质酒店建设的同时,高品质民宿实现品牌化发展,线上民宿超过1000家、客房5000余间,评选命名了首批精品民宿20家、舒适民宿54家,结合举办西安文旅消费季、消费月,活动期间74家等级民宿联合推出提前预订周内8.5折、周末9折的优惠政策。

  发布会现场,王庆华还送给广大市民游客一个超值“彩蛋”,持本次新闻发布会新闻截图,提前预约西安等级民宿可享受8折优惠。

  持续加大对旅行社奖补力度

  创新培育市场环境新引擎

  今年3月,西安市召开了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大会,出台了15条“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市文旅局迅速落实大会精神,退付旅行社质保金,兑现文旅首批奖补资金,全方位支持文旅企业发展和转型。

  随着跨省游的开放,市文旅局将持续加大对旅行社奖补力度,从即日起到10月19日,三个月的时间内,对工商注册和纳税关系在西安市的旅行社,接待国内过夜游客数量达到一定水平的,将给予奖励支持。

  王小育介绍,疫情以来,曲江新区出台各类扶持政策,向旅游景区、酒店、文化产业园区共计兑现扶持资金2.2亿元,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注入了强劲澎湃的曲江动力。他还表示,在跨省组团旅游开放之际,曲江新区承诺,旅行社可以在享受我市各类普惠政策同时,继续享受曲江的鼓励政策。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紧扣产业升级、品牌营销、扩大消费三大重点,加快推进高等级旅游景区、高规格文化产业园区、高品质文化旅游街(片)区、高承载力文旅产业聚集区、高水平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制定出台《加快西安旅游演艺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高水平举办世界文化旅游大会,让更多的优质文旅要素聚集西安,打造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和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