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武则天儿子梦醒后铸了一口钟 这钟声西安人如今每天都能听到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7-14 10:11 字号:

  无论城市如何变迁,西安人对报话大楼的钟表总有一份特殊情感。每逢整点,《东方红》的歌声及“咚……”的报时钟声准时响起,回荡在城市上空,让听者仿佛在享受听觉按摩。

  据文献记载,这一承载着几代西安人共同记忆的声音大有来头——出自被唐朝皇帝李旦时刻惦记的“景云铜钟”,是实打实的古韵古音。

  1300多年前,唐睿宗李旦做了一个梦,梦里祥云缭绕,霞光满天。历经皇权争斗,此时有感于天兆,他便命人将梦中的画面铸在一口大钟之上,借以寄托对兄长的思念之情。他亲自命名、题词、监工的景云铜钟,历经沧海桑田,穿越千年发出的声响成为西安人每天都能听到的声音。

  景云铜钟如今被保护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内

  揭秘1:为何明朝时景云铜钟会扣而不响?

  唐睿宗李旦思念逝去的兄长李显,遂巡游至周至楼观台。那一晚,他梦见霞光满天,祥云缭绕。这个时候,他想到兄长位于西安下马陵一带的道观景龙观里还不曾有镇观之宝,于是遂下令铸钟,由他亲自题词、监工并取名为景云钟。

  李旦曾盛赞钟声的纯净和优美,如凤凰般啼鸣,即使在风雨交加时也能划破长空,为人们报时、祈福。

  后来,景龙观更名迎祥观,以保存这口富有神话色彩的“景云钟”,作为报时用。据说每天撞钟时,全城都能听到清亮悦耳的犹如凤凰鸣叫的钟声。

  直至明朝,西安钟楼东迁,将钟楼迁往现今的位置。据提出迁移钟楼的陕西巡抚龚懋贤所撰《钟楼东迁歌碑》记载,当钟楼移建工程完结之时,将景云铜钟搬来悬挂起来,却怎么也敲不响,只好又把它送回原处。

  “其实后来很多学者都认为是龚懋贤撒了个善意的谎言,敲不响是为了保护它。”碑林博物馆金牌讲解员杨烨讲述,考古工作人员发现,龚懋贤饱读诗书,对长安城发展贡献很大,属于专家型官员。且明朝时就有一些知识分子有了文物保护意识,或许龚懋贤当时已经意识到了景云铜钟的珍贵之处。

  考古人员的发现印证了学者的猜测。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将景云钟拆卸外运,埋于乡下避难。建国初,景云钟被迎回古城,移入西安碑林。这口重达6吨的千年古钟从1953年开始就被保护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内,杨烨已陪伴它21年。从稚嫩到专业,这7000多个日夜,杨烨尽其所能研究、捕捉着关于景云铜钟的所有信息。尽管如此,他还没有亲眼见到过景云铜钟被敲起,游客们也只能在西安钟楼上敲击它的复制品。

  上世纪60年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对钟声进行过一次录声。据当时听过的前辈讲述,钟声清脆无杂质,有人听完钟声几天后声音都还在耳边萦绕,以致热泪盈眶。为了保护这件国宝级文物,自此以后,景云铜钟已经有半个多世纪没被再敲响。

  多年来,坊间流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每年播出的辞旧迎新钟声、西安市中心的报话大楼钟声,都来自景云铜钟的录音。对于这点,杨烨解释,这些说法,要么是有文献记录、要么是由前辈回忆,但都没有考古和记载相佐证。“历史记载没有考古文物做支撑时被称为孤证,反之同理。”但杨烨认为,传言不会空穴来风,不管这些声音是不是来自景云铜钟,都足以证明景云铜钟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有时候,杨烨会专门赶往西安北大街,站在报话大楼下,一到声音响起时他都会闭目静听,像是在听一位老朋友娓娓道来。

  建国初,景云铜钟被迎回古城的老照片

  揭秘2:为何钟上的文字会分外珍贵?

  说起景云铜钟,不得不提到它背后的故事,梳理它的来历,也不得不提到李旦这位唐朝皇帝。杨烨经常向游客讲起这段历史,他的解说不只局限于书本上的讲解词,很多经过考证的历史信息是他送给游客的“讲解秘笈”。

  当今很多影视作品都将李旦塑造成一个柔弱、无能的帝王。一生三让天下,两次登基,做皇帝的时间没有做太子时间长。但后来很多事件让后人看到,这位皇帝并不简单,并非平庸之辈,而是一个政治天才。

  李旦曾深陷中国历史最动荡的皇权争斗漩涡中,祖父、父亲、母亲、哥哥、儿子以及自己都做过皇帝,也就是如今大家口中的“六位帝皇丸”。他的经历比当代任何一部知名的宫斗剧更加离奇,因为没有一个宫斗剧让一个皇子看见自己的父亲病死、母亲被推翻、兄弟姐妹妻子被杀……而他却可以活下来,并且将皇位传给了他亲手教导出来的唐玄宗李隆基,让盛唐繁华达到了世界的巅峰。

  李旦的身边人都被其母武则天发配或残杀,但为何李旦会被留在母亲身边?据多方记载,李旦饱读诗书,为人冷静,有政治思想抱负。武则天的很多作品其实都是与李旦合作,武则天需要李旦这样的得力助手。且李旦书法极好,其书法风格千年来被书家重视,但现存真迹非常少见。景云钟上的292字铭文,为李旦书写并撰文,也是目前其真迹留存最完整的一件作品。

  “景龙观者,中宗孝和皇帝之所造也,曾城写质,阆苑图形,但名在骞林,而韵停钟虡。……”景云铜钟上短短的292字铭文,内容详细记录了景龙观的历史、铜钟的制作过程和对铜钟的赞美,不仅书法留世,也将对兄长的思念写到了极致,这何尝不是一次诉说和呐喊。当兄长在世界尽头听到一声声钟声时,会不会感受到李旦的一抹深情呢?

  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慕名前往碑林博物馆

  揭秘3景云钟为何会发出凤凰般啼鸣

  几年前,西安碑林博物馆来了作家马伯庸。当他听到西安讲解员的讲说后,被文物和陕西文化所震撼。听到这些发生在陕西的故事,他埋笔写出了《长安十二时辰》,后被改编为电视剧,火遍全网。

  《长安十二时辰》中李必密会太子李亨时,背景里经常会出现一口大钟,这口钟就是被李亨的祖父李旦牵挂的景云铜钟。

  《长安十二时辰》播出后,很多游客慕名赶往西安碑林博物馆。如果刚好赶上杨烨在景云铜钟边扫地,也会听到一些与景云铜钟相关的深度故事。“有的讲解员看到这口钟,把他当做一件文物,而我把它当做一个能够和古人交流的通道。”杨烨称,碑林博物馆珍藏着上万件文物,很多讲解员给景云铜钟留下的时间仅有一两分钟,但是作为一个与它朝夕相处的“扫地僧”,景云铜钟的故事一辈子都讲不完。

  这些年,杨烨发现了景云铜钟的很多秘密,包括它的发音技巧。景云钟有2.47米高,4.86米的腹围,铜钟整体外表钟身周围铸有纹饰,自上而下分为三层,每层用蔓草纹带分为六格,格内分别铸有飞天、翔鹤、走狮、腾龙、朱雀、独角独腿牛等图案,铜钟四角各有4朵祥云,由26块铜片铸合而成。这个体积庞大的钟如何发出如凤凰般的啼鸣声呢?这都归功于它身上的32枚凸出的钟乳。

  “这些钟乳是铜钟的定音钮,它们在钟体的特定位置,相当于乐器的黄金分割点。”杨烨称,这样的设计可以让钟声或清亮或浑厚。千年前,世界各国的冶金技术并不发达,能将青铜中铅、锡、镍、铬比例协调,再一片一片接在一起,是不敢想象的一件事,这种技术类似于如今的电焊。这是1300多年前中国古代乐器制造者和帝王的智慧,千年前,帝王铸造景云铜钟的时候就是个惊喜,直到如今,人们还能不断从它身上发觉中华民族的优点。

  在西安的古老声音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晨钟暮鼓,当你在钟楼上敲响钟声或在报话大楼下听到报时声,会不会想起陈列在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这口皇家鸣钟呢?经历千年风雨,它依然屹立在天地之间。(记者张丹刘超)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