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来源:曲江新区 时间:2020-06-29 14:33 字号:

  激动人心的端午节小长假如期而至

  对你来说,端午节意味着什么?

  三天假期?吃粽子?逛景区?

  但其实端午节的门道可多了去了

  它承载着众多人文自然文化传统

  千百年来,一脉相承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端者,初也,称“端五”也就是“初五”,端午节是农历五月五日,所以它又名“重午节”或“重五节”,有些地方也叫“五月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丰富多样的习俗至今仍在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那么,唐朝人是怎样过端午节的呢?让我们穿越历史,梦回唐朝,回到长安,回到端午节那令人心驰神往的一天。

  曲江处处有故事 | 唐朝人是怎么过端午节的?来自曲江新区00:0002:43

  唐朝国力鼎盛,天子脚下的长安城也是一派祥和,所以闲不住的皇室贵族就成了最早一批“城会玩”,尤以天子为最,我们的“唐穿”之旅就从这里开启。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唐朝的“城会玩”

  唐代初期国泰民安,端午摇身一变从民间习俗成为法定的“国家节日”。既然是法定,那活动、假期什么的肯定也得安排上对吧,于是法定假甚至法定活动都有了!长安城的达官贵人顺理成章成了最早一批“城会玩”,其中又以天子为最!据唐玄宗《端午三殿宴群臣探得神字·诗序》中记述:皇宫端午日盛况空前,皇帝召来儒雅臣僚,大张筵席。在端午节,皇帝还会给受宠的臣子赐下五彩丝,而得到五彩丝、五彩绳的臣子,会受到同僚的羡慕嫉妒恨。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没有皇帝赐你五彩丝不要紧,逛西安城墙就有了!来这里便有机会获得承载着西安城墙祝福的五彩绳。除此之外,在西安城墙还能一起DIY端午香囊,动手编彩绳,感受浓浓的端午节氛围,来这儿不仅能够俯瞰感受千年古都的历史底蕴,更能留下弥足珍贵的独特记忆。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端午习俗之投壶、射五毒

  皇帝在喝酒赋诗大宴群臣,好不快活,那么后宫佳丽在端午节这一天在干什么呢?让我们的视角再转到皇城看看。投壶射箭可是当时最流行的活动了,只是端午节有点特殊,只有射中或者投中才有资格吃到香甜软糯的粽子。所以,在唐朝想要吃一口东西,不付出点劳动怎么行,学艺不精的小姐姐在端午节当天恐怕只有饿肚子的份了。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除了投壶,当时的民间还流行射五毒,也就是为了驱灾避害,把五毒画在纸上用弓箭远距离射击。这个端午想要体验投壶和射五毒?那就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活动现场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唐朝人射五毒、投壶的端午游戏,凡参与活动并拍照分享朋友圈的游客还可获得香囊一个。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端午习俗之曲江竞渡

  说完了端午节官方活动,我们再来说说民间。在唐代全盛时期,经济繁荣,人民生活相对稳定,因此,竞渡之风尤为鼎盛。按照惯例,每当长安需要水上运动的时候,曲江池的戏份就多了起来!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龙舟竞渡时,箫管奏鸣古老的祭祀乐章,船夫唱起高亢激越的船歌,乐声、歌声、桨声、水波声合奏出一曲壮阔的交响乐,两岸仕女如云,罗衣成群,银钗映日,观者如堵。直到宋代这个习俗还一直延续,朱翌《端午观竞渡曲江》中写道:“楝花角黍五色缕,一吊湘累作端午。越人哀君楫迎汝,呼声动地汗流雨。”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往年西安曲江池都会举行龙舟竞渡,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龙舟队的参与,今年因为疫情等原因是体验不到了,不过也不用遗憾,我们可以在大唐芙蓉园观看龙舟竞渡。锣鼓开赛,木浆飞舞;龙舟之上,勇往直前,一声声号子声中为游人带来一场场激烈角逐的龙舟竞渡。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看过了“竞技龙舟”,还有“桃花船”引领着的“观演游船”,带你漂游大唐,讲述芙蓉端午“船”说。活动期间还有机会偶遇“李白”,更有芙蓉端午龙狮争雄,再现端午民俗祭祀场景,一场场独出心裁的游艺在大唐芙蓉园匠心上演。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此外,今年在曲江海洋极地公园、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还有不下水、不湿身的旱龙舟,让你过把瘾……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端午习俗之挂艾草、做香囊

  除了赛龙舟,挂艾草也是端午节雷打不动的保留节目,那时候的人们经常会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去曲江池采摘几根带着露水的新鲜艾草,然后挂在门头既可以讨个吉利又能用来驱蚊虫。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而在今年端午,曲江池自然也准备了特别的活动,端午假期来曲江池游玩,除了可以和小伙伴感受一下曲江池美景,还有机会获得曲江池免费赠送的艾叶和特制香囊,看风景还有礼物收,超值!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唐朝端午节的习俗,来到曲江,全都能体验到!不论是自己DIY的彩绳香囊,还是亲子互动、民俗体验,再加上景区不定期赠送的惊喜福利,一定能让你这个端午过得愉快而又充实!

  端午放“粽”一下,曲江精彩活动不容错过

  随着时间的流逝,端午节在传统的节日上又增加了很多新的内涵,漫长的历史造就丰富的文化记忆,在节日习俗的传承中文化归属感也愈加浓郁。

  

端午节,一键开启唐朝穿越之旅

  这个端午假期

  想要体验盛唐的端午

  曲江绝对是你不容错过的好地方

  这里有浓浓的唐风唐味

  再穿上一身华服吃口粽子

  咻……穿越!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