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非遗 | 苗春生:用黄土原色表现黄土情怀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0-06-29 14:27 字号:

  吼秦腔、吹唢呐、闹社火、听大戏的村民,滚铁环的顽童,蹲着大口吃面的壮汉……西安市级非遗传承人苗春生将一个个神态各异的泥塑人物刻画得形象生动、憨态可掬,把关中农村常见的生活场景在方寸之间展现得活灵活现。

  5月19日,在长安区周家庄北村苗春生的家中,记者见到了69岁的苗春生和他的徒弟胡振波。苗春生家成千上万的泥塑千姿百态,无一重复。苗春生的作品多以场景呈现,其中最为壮观的要数《看戏》:戏台子上正在演出,戏台下的观众有数百个之多。大家坐在下面一个个仰脸看戏,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千人千面,姿态各异。

  在工作室,记者看到了苗老师最近的新作《悬台社火》。五层的社火泥塑有一人多高,极具视觉冲击力,表现的是距今已有300年历史的洋县智果悬台社火。

  自元明以来,泥塑在农村开始盛行。民间泥人,是劳动人民一种精湛的手工艺术创造。苗春生介绍,长安泥塑是长安地区一种独特的民间工艺,传承了关中泥塑的基本技法,塑造了各种历史人物、戏剧人物、神话故事、虫鱼鸟兽等。

  在关中农村生活的苗春生,自幼喜爱泥塑与绘画,1978年师从西安美院刘学良老师学习泥塑。此后他的泥塑制作技艺不断精进,创作的题材也越来越丰富,人物形象塑造更加精细准确,富有个性特征。通过泥塑作品,他将关中农民朴实、憨厚、豪放的个性特征定格,用泥土捏出关中农村热火朝天的生产、生活场景,呈现关中农村的民风民俗。

  40多年来,苗春生创作了关中风情泥塑作品5万多件,代表作有《陕西八大怪》《七十二行》《赶集》等“关中记忆”系列作品。这些作品蕴含着独特的关中文化底蕴,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一些作品长期在西安市小雁塔景区及西安市群众艺术馆等处展出。

  苗春生的作品《关中风情》等先后获得第三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工艺美术作品奖和国风秦韵·首届陕西省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金奖;他本人获得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西安市首届十佳民间艺人、西安市2019年度“最美非遗人”等称号。

  为了让这门民间手艺后继有人,2008年起苗春生将此项传统技艺传授给徒弟胡振波,2014年成立苗春生关中风情泥塑创意工作室,专注于对传承人的培养和创作新作品。胡振波向记者介绍:“我们做泥塑用的是观音土,这种土质感细腻,可塑性强,不会干裂,和泥时还要配上糯米汁、棉花等纤维物,能使泥塑的保存时间更长。”

  说话间,小胡随手拈来一撮土,经过揉、搓、拍、捏,泥人的形象已经初显。再加上各种工具的塑型、刻画等细节处理,一会儿工夫,一个蹲着抽烟的农民形象就映入眼帘,细到衣服的皱褶、手中的烟袋锅子和系着烟袋的细绳,都惟妙惟肖。拜师苗老师后,近些年胡振波的泥塑制作技艺突飞猛进,他的作品《建房》获得了第五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

  民俗文化专家王智赞誉道:“苗春生擅长创作反映关中地区农耕生活的大型泥塑组群,展示出气势恢宏、人物密集、场景众多的农村生活画卷,用黄土地上的黄土原色表现一种黄土情怀。”(记者李卫)

  记者手记

  传承非遗艺术守护文化记忆

  李卫

  苗春生植根于乡土生活的泥塑艺术,是在泥土中生长出来的艺术之花。

  陕西有着丰富的民俗资源,孕育了众多的非遗技艺。苗春生的泥塑是一种原生态的创作形式,是一种生活的艺术,真实地表达了他对生活的艺术感悟。人们对关中平原的印象,对陕西传统生活场景的记忆,几乎都可以在他的作品中找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许多村落在逐渐消失,关中农村的诸多风俗习惯和记忆也渐渐地一同消失,而如苗春生的泥塑作品等非遗文化的活态呈现,或许正是我们留存乡村记忆、守护乡村文化的最好方式之一。

  非遗工匠们,正以热爱非遗文化的初心,传承非遗艺术,守护珍贵的文化记忆。他们,是这个时代最美的坚守者。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